Published 3月 04, 2020 by with 1 comment

快快樂樂去Cisco




因為是快快樂樂系列的文章, 所以用中文寫~

先說結論, 經過五輪的中英文面試. 我得到Cisco 大連的Offer (紅牌).
Advanced Services team的Network Consulting Engineer (NCE)一職.
2016/06/01 去大連報到.
可喜可樂, 可喜可樂.

Cisco 有分所謂的藍牌跟紅牌
藍牌是正式員工, 紅牌是所謂的外包(大連軟體).
現在普遍的情況都是用紅牌找人, 等表現好或有藍牌缺, 就可以紅轉藍.
我是覺得有機會就去抓, 等藍牌再進Cisco有點不切實際, 反正待遇是一樣的.

一開始, 我在台灣找不到工作. 我是知道台灣的IT市場是在越來越小.
在台灣連Cisco & Juniper等大廠, 案子越來越難做. 但沒想到那麼情況嚴重.
好不容易有了幾家面試機會, 談技術也OK, 但到最後談到薪資.
我一提我想要的數字, 對方笑容就消失了~
等了幾天, 對方不是傳訊說期望薪資落差過大, 就是說改變主意想找新手開始培養.
有回應的公司都很好, 最怕的就是完全沒消息.

我就想說, 好吧台灣沒辦法, 我找看看國外好了~
申請了大陸的51job & Cisco Career , 看了一下, 好多工作機會.
而且重點是都會把待遇薪資範圍寫出來, 這點比台灣人力銀行好太多了~
就開始一連串的interview了~

去大陸適應性問題, 這點要靠自己去思考.
工作扣稅計算. 可以用這解決
http://finance.sina.com.cn/calc/tax_pers_income.html


我在這邊分享的Cisco 面試心得.
第一輪是HR電話面試. 會要求用英文交談, 請你自我介紹, 問你一些履歷表上的問題等等, 過程約一小時.
這關過了之後, HR會跟你約下一關面試時間.


第二輪是電話技術面試, 會用英文聊技術問題, 過程約一小時.
Switching, OSPF, IS-IS, BGP, MPLS, MPLS-VPN 等等 理論問題.
Switching: 問到了switch如何防止Loop, 我是從STP的BPDU的內容開始講.
OSPF: 問到跟IS-IS的異同點, 何種情況下為什麼會使用OSPF, 不用IS-IS
OSPF neighbor 建立過程, LSA type 1-7, 各樣的Area 會擋哪些LSA, network-type. O E1-2, O N1-2.
OSPF 防止loop的機制.
IS-IS: 問路由洩露.
BGP: peer建立過程, 用情境題考路由屬性和BGP 路由選擇順序.
MPLS & MPLS-VPN: RT, RD, RR跟PE怎麼處理RD, PC-CE routing (OSPF: Down-bit, BGP:SoO).等等. 考的既廣且細.
然後還有情境題. 最後5-10 mins, 你會有問問題的機會.

因為我比較熟OSPF, BGP, MPLS-VPN, 所以面試官這三點考最多, 也一定會被問倒, 但沒關係, 我不懂就說不懂.
大連面試官小呂, 除了技術, 他更要求在工作的想法, 一直引導我team work的重要性.
這關過了之後, HR會跟你約下一關面試時間.


第三輪是電話技術面試, 會用英文聊技術問題, 過程約一小時.
HK面試官魏先生是超過10年的Ciscoer, 這關我很多題都被問倒.
他問我Router架構, 我當場傻掉. 因為我一直反複加強第一輪的那些技術問題. 我就說Sorry, 我不熟.
不過跟前一輪一樣, 面試官更注重的是在工作上的想法, 除了team work, 還有一些Cisco跟客戶的應對上的想法討論.
最後5-10 mins, 你會有問問題的機會.


第四輪是電話技術面試, 會用英文聊技術問題, 過程約一小時.(但我們聊了1.5小時)
HK面試官Eric, 很直接. 三句話後就開始考技術問題.
差不多是第2-3輪的問題, 但是是以情境題的考法. 比如:假設環境中, MPLS-VPN Option A 是怎麼做, 好壞在哪.
如果改成Option B or C, 有哪些差別?
RR 效能不錯, RD都能收, 但如果PE1-2都丟同一筆route帶一樣的RD, 會有啥問題, 怎麼解決之類的.
有考到6PE, 6VPE.
最後5-10 mins, 你會有問問題的機會.
考了1.5小時, 我是在緊張但愉快的氣氛下跟對方說謝謝再見.
這關過了之後, HR會跟你約下一關面試時間.

這2, 3, 4輪面試完後, 我都睡了一場大覺. 好累~


第五輪是最後一關, 去台北Cisco 辦公室, 透過遠端視訊跟經理面試.
大連面試官是位女經理, 她說我前面幾輪面試的feedback都不錯. ^_^y
她唯一擔心的是我在大連待不久. 因為前面幾位也有台灣過去的工程師, 但可惜很快就離開了.
我沒有問原因.
但她跟我保證只要能在大連待滿兩年, 並努力提昇好自己的技術與英文能力.
未來在全球Cisco的發展性會很大.
我跟她說我OK, 然後直接談薪水(稅前), 幾號能來大連上班.
整個面試過程大約15分鐘. 非常愉快.

進了電梯內, 我鬆了一口氣, 心想終於進了Cisco
所以留下這個訪客證做紀念.



現在我就是在整理行李, 腸胃藥, 翻牆VPN, 西裝洗一洗, 牙醫看一看, 準備出發啦~
走向這一位老朋友的路了~ 哈哈


可喜可樂 可喜可樂.

台灣的朋友, 山水有相逢, 後會總有期.


Reference:
思科大連
http://www.cisco.com/web/CN/aboutcisco/news_info/china_news/2013/05_29.html


最初發表 / 最後更新: 2016.05.13 / 2020.03.04

1 則留言:

  1. 写的真详细,很有画面感。谢谢分享。工作顺利!

    回覆刪除